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双道长】漫漫(十一)

三无打字机:

(十一)入局


  不知是否错觉,自入了府门,周围更加冷清,晚风习习吹过草木,晓星尘不仅忆起昔日还未下山时的情景,只是在深夜的山上也偶有野兽嘶鸣,这府中倒是比山中还来得安静。

  进入侧厅,几人围着长桌坐下,游哲命家丁泡了壶茶端到他们面前。游哲亲手为三人各斟一盏茶,温热的清香化去了些许寒意。晓星尘闻到茶香便不自觉地拿起抿了一口道:“峨眉雪芽?”

  “正是。”

  仙门之事游府有些力不从心。便收了几家茶庄,发展起茶业。

  “好茶。”

  晓星尘已经很久没喝过如此上等的茶了,好茶需慢饮细酌,他品了一口便放下茶杯,茶水已入咽喉,唇边还留着清香。

  他边回味着茶水的甘甜边开口道:“听闻贵府近日有门亲事,府中貌似很忙碌,让游宗主亲自来接待实在是愧疚。”

  游哲道:“什么话?两位可是江湖中的大人物,我怎敢怠慢。”

  晓星尘淡笑着,宋岚的神色则暗了暗。

  游哲见两人神色微变连忙道:“想不到我今日竟能见到两位高人并肩,也圆了个愿。”

  晓星尘微微一笑。

  宋岚不想他们间的事被过多谈论便转移话题道:“贵府近日在筹办婚事?”

  游哲脸色立刻阴沉下去,看着比此时的天色还黑,他沉默许久才道:“实不相瞒这是一门迫不得已的亲事。”

  两人微顿,虽然已听闻这亲事是为了扶持游家祖业,只是没想到会如此直白的从游家家主口中道出。

  宋岚见游哲一脸凝重便问:“贵府是否发生了什么?”

  游哲长叹一口气道:“两位可知小女身患重病之事?”

  晓星尘道:“略有耳闻。但喜事将近,喜气或能冲解病灾,逢凶化吉。”

  游哲神色复杂:“你们可知我这未来女婿是何人?”

  晓星尘回想路上打探到的情报:“听闻是绮仑门派的掌门梁池墨,虽然绮仑不是仙门世家,但该门派的风评甚优。”

  “嗯……只是关于他的流言蜚语不知二位有否听闻。”

  “我们初来蜀东,对此不甚了解,愿闻其详。”

  其实晓星尘已来数年了,只是几年间都不问世事,除了随机夜猎,平时过得跟平民百姓并无多少区别。

  而宋岚则是把一切心思放在追寻晓星尘上,对这些世家传言均不顾不问。

  游哲深思后道:“你们到镇尾的茶馆问一下就知道了。”

  晓星尘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看来游哲也不愿直说,便不继续追问。

  赭色的茶盏中余下浅浅一层茶水,清幽微凉,晓星尘还想再续一盏,但他知对方并无此意便道:“好吧。我们此行其实是为了把在外拾到的两样物品交还给您。”

  宋岚掏出宝籍与玉佩向前递去。

  游哲稍惊接过物品:“谢谢。”然后对旁边的家丁道:“阿万,帮我拿两盒茶叶过来……”

  晓星尘忙道:“不必了,谢谢您的好意。我们只是碰巧发现了贵府的物品,不应收礼。”

  “你们来了就是贵客,这些薄礼你们就收着吧。”

  晓星尘道:“谢谢游家主如此看重我们。贵府的茶是上等好茶,不过要遇上会煮茶的人才能发挥出如此清香。茶就留着,我们改日再来品。”

  游哲道:“好吧,既然如此,我们游家随时欢迎你们来访。只是近日……正门有些闹事者。你们来的话可以直接从兰莺院那边进来,我会让人带你们去看看。”

  晓星尘道:“不如就现在吧。天色已晚,打扰贵府安宁了。我们直接从兰莺院出去吧。”

  双方告辞后,家丁带三人离开侧厅,阿箐如重获自由的鸟儿般又开始叽叽喳喳起来:“道长,道长,你们原来这么厉害,仙门的人竟然都认识你们。你们以前有没有结识什么大家族啊?”

  晓星尘略带愠色:“好了,阿箐。我们修道人与修仙者不该有过甚牵连的。”

  阿箐微愣但还是继续道:“为什么啊?不都一样斩妖除魔吗?”

  宋岚:“我们行的是世路,不是求仙路。仙门的法则也与我们不同。”

  阿箐:“有什么不同?”

  宋岚:“他们要的是修为,我们要的是道行。”

  阿箐懵了:“啊?修为与道行不是同一样东西吗?”

  宋岚:“修道不可抛弃道心,而修为,有的人会为了修为而舍本逐末。但这些人在仙门,终有一日也会无法立足。”

  阿箐:“好像懂了。”她问的明明是晓星尘,没想到给宋岚抢答了,她有些失落。

  之后宋、晓、箐三人便被游府家丁领到兰莺院,灌木丛中处有道出口,细看布有结界,但家丁手一挥结界便消失了。

  家丁道:“阁下若要过来,在此处停留,我们便能感应到,游府会派人来迎接。”

  两人点点头,之后便于此告别。

  只是走了几步路,身后便沙沙作响,还混合着急促的呼吸声。三人警惕地转身,便见一婀娜女子迎面奔来。

  “两位道长请留步。”女子甜美的声线略显焦急。

  晓星尘疑惑道:“请问阁下是?”

  “在下顾萱,游小姐的近身侍女。”

  这女子,年轻貌美如出水芙蓉,她不说还以为是游氏门下的女修。

  晓星尘问:“顾姑娘,有何事?”

  “在下听闻两位道长到来,便前往此处,在下有一事相求,在此不便说,请随我到别处。”

  三人疑惑地跟着顾萱走入一个房间,随着步入,带动了周遭的气流,瞬间尘土飞扬。此处看似一间废弃书房,宋岚看着满室的灰尘,不禁眉头紧皱,阿箐则被地上卷起的尘刺得连连打了十几个喷嚏。

  晓星尘问道:“到底是何事要在此处交谈?”

  “我废话不多说,请道长救我家小姐一命。”

  晓星尘又问:“请问游小姐得的是何病?”

  “不是病,是中毒。”

  三人略略一惊。

  晓星尘继续问:“是何人给游小姐下的毒?”

  “梁池墨。”

  “这是……怎么回事?梁池墨不是游小姐的未来夫君吗?”晓星尘震惊后又觉得合情合理,难怪游府气氛以及游家主的态度都如此奇怪。

  顾萱咬咬牙:“都怪我。”接着她把事由一一道来。

  原来顾萱曾是绮仑的弟子。梁池墨明面上道貌岸然实际暗修邪术,祸害了众多子弟。被一个弟子发现后,带着数十弟子出逃,结果被梁池墨发现遭到惨杀,而有一个弟子幸存逃了出来,那便是顾萱。

  顾萱回归故乡义城却发现已家破人亡,幸而在临镇遇上游小姐,便当了她的贴身侍女。游小姐待她情同姐妹,她也把遭遇与游小姐细说。

  游小姐想借自家势力推翻绮仑,却被游父制止。她便到外请求别的门派,结果都被拒之门外。

  终于有个门派答应去彻查此事,但什么都查不出。反而被绮仑掌门梁池墨知道了。随后他突发向游家提亲,游父疼爱女儿便拒绝了这门亲事。

  结果被梁池墨暗算施毒,游小姐便倒病在床。游父不断寻找大夫,但都无果。游父便带门生攻入绮仑内部欲揭发该门派的黑暗及为爱女搜索解药,结果绮仑以游父窥视绮仑仙术之名联合了几家仙门与他斗争,游父根本不是他的对手。游家仙门从此一落千丈。游父最终把女儿嫁给梁池墨以挽救家业。

  阿箐在旁也听得不寒而栗。

  晓星尘问:“梁池墨修的到底是何种邪术?”

  顾萱低头看了看阿箐,便道:“这个……以后再细说。”

  “请问可否带我们去探望游小姐?”

  顾萱思索片刻道:“请随我来。”

  随后四人静悄悄地来到一间闺阁。晓星尘进去后才想起两个大男人就这样步入别人闺房好像不太适合。

  “我家小姐卧病在床,看病也只能在床上。你们先在此处稍等片刻,我去汇报一下。”

  由于此病,想必已有数名大夫在此出入,想到这,晓星尘便松了一口气。

  随后顾萱便离开了,不久便又回来道:“请随我来。”

  进房后只见一张塌上拉起了酡色帷帐,房内朴素典雅除了色调偏暖了些以外与男子的住处也并无什么不同。

  忽而空中飘荡出一个细软无力的女声正是从帐内发出:“抱歉……我不能亲自迎见两位高人……”

  晓星尘道:“不,突然造访是我们无礼了。”

  “别这么说……是萱让你们来的吧……”

  晓星尘:“是的。我们从顾姑娘口中听闻关于您被下毒一事,请问是否属实?”

  “……没错……我是被陷害的……”

  “请问是何毒?”

  “不……知……”

  “天下奇毒我也略有了解,敢问能否……”

  “不必了……父亲已为我请过无数高人,但都难以诊断。别费力气了……我只想在我有生之年看到那人不得善终!”

  账里的人每说几个字便停顿一下,声音若有若无,倒是最后一句说得十分坚定,似是用上了所有力气。

  顾萱着急道:“小姐,你让他看看吧,听闻抱山散人通晓许多医理药理,她门下的晓星尘也应该对此有一定的了解。”

  听到师尊的名号,晓星尘微怔:“师尊自然神通广大,只是身为弟子的我对药理只是略懂一二,不过游小姐也不妨让我一试。”

  账内的人弱声道:“好吧……既然如此……你替我把把脉吧……”说着便把手伸出帷帐外。那手已经白到发青没有任何血色。

  顾萱把晓星尘带到榻边,搬来木椅,示意晓星尘坐到木椅上。

  晓星尘两指刚触上脉搏,指尖便袭来一股冰寒之气。让他不由后缩。

  “请问游小姐是何时染上这怪毒的?”

  顾萱道:“有大半年了吧……”

  晓星尘重新将手放上去,运了些许灵力进去,脉搏才变得稍微有力。但那手依旧是凉的。看来对方体内之毒极阴,寒气恐怕已攻入心脉。经络已不能自行运作,这种情况看来,若不能每日汲取灵力,让血脉流通,血液就会凝固,而一凝固五脏六腑就会开始衰竭。

  晓星尘道:“是有人每日为您输送灵力吧?”

  “是,萱帮我输了灵力才能让我活下来。”

  晓星尘松开手:“你的毒,确实不好解。”

  他顿了顿又道:“不过你也别怕,曾经子琛也中过类似的毒,请给我一些时日为你寻求解药。”

  宋岚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对顾萱生了几分同情,但又想到当初自己身中奇毒,晓星尘都束手无策最后还是带回抱山散人处才可解,他难免忧虑:“星尘,你知解药?”

  “我……不知。”晓星尘迟疑片刻又道:“我会试着去找。”

  宋岚思索了半晌,开口道:“我知一物或许能缓解游小姐这情况。”

  顾萱眸光亮了亮:“是何物?”

  “北冥脂玉。”

  晓星尘一想,这不是用于尸体防腐的吗,不过用在半死不活的人身上也同样有效,能够锁定部分灵力不让其流逝,灵力就无需输送得那么频繁。只是,他道:“此物太难寻。”

  宋岚道:“前些时日我在一活尸身上就寻到过。”

  顾萱急切道:“请问可否借用一下?”

  晓星尘知道宋岚从不拾取他人、哪怕是死人的物品便道:“子琛,那尸体在何处?”

  宋岚道:“在义城那边。”

  “义城什么方位?”

  “城尾。”

  义城离此处不近不远,御剑而行两三时辰可到达。

  晓星尘急切道:“事不宜迟,我们现在去找。”

  宋岚道:“我自己去就好,夜已深,你和阿箐先回此镇的客栈休息。”

  游小姐道:“你们……不用急……我中毒也有些时日了……再等等……也无碍……”

  顾萱道:“是啊,两位道长肯帮忙,我们很感动,但此刻天色已晚,还让你们奔波,我们实在过意不去。不若明日再启程?”

  宋岚看了看天色确实晚了,便道:“我们明日一早启程。”

  顾萱郑重地施了个礼:“先谢过了。”

  之后顾萱带着三人来到兰莺院,撤下结界,三人离开了游府。


——
待续……

评论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