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双道长】漫漫(十四)

三无打字机:

继续双更,我是不是很勤快
继续是开头剧情,后面花式调情。


——


(十四)查探


  听到动静刚进来的几个小孩纷纷抽出剑,敛声屏气地看着三人。见宋岚和晓星尘分别穿着黑白道袍,顾萱身着普通布衣,看似没有恶意,便微微放松。

  那个看起来年纪最大的孩子道:“敢问三位前辈是何人?为何藏于石像后?”

  顾萱道:“我们三位都是散修者,碰巧路过此地便停脚歇息,听到动静以为是妖物,没想到是你们,想必你们都是绮仑的弟子吧。”

  少年面露喜色:“正是。这两位前辈是道门中人吧,敢问出自何观?”

  宋岚不想透露太多便道:“无名道观罢了。”

  原来是群无名小卒,不过看到三人气质不凡,特别是那两位道士身姿挺拔,气宇轩昂,少年也实在说不出嘲讽的话。

  少年目光落在晓星尘俊美的脸容上,见双目的位置却遗憾地裹着布巾便问道:“道长,您的眼睛是受伤了吗?”

  晓星尘温和的脸色瞬间凝固。

  宋岚的目光如利刀般刺向少年:“不得无礼。”

  少年被吓了一跳,心想,不就问一下而已要不要这么生气?本还想看看能不能叫师兄姐们给他治治,现在这个念头完全打消了。

  “抱歉,是我失礼了。”少年道。

  晓星尘脸色微缓:“无碍。我们之前就已听闻过绮仑门派的名声。没想到今日能遇到你们。”

  少年见晓星尘没生气,便松了一口气又喜滋滋道:“我们门派可厉害了,附近几户仙门都要看我们掌门的脸色说话。”

  晓星尘道:“梁掌门对吗?听过。他怎么不带你们修习?”

  “梁掌门可忙着呢,怎可能分神管我们这些小辈。我们都是由师兄姐带的。”

  “哦,那么如今这个队伍的带头人是你了?”

  “嘿,我也是上个月才开始带的。”少年心想这个白衣蒙眼道长看来是当中最好说话的,有些后悔刚刚说出那话,似乎伤害了他。

  “那带你的前辈呢?是找掌门继续历练吗。”

  “看人吧。资质好的当然就能被选中咯。”

  “哦,那选不中是否就无缘见到梁掌门了。”

  “是啊。所以我不正努力修习嘛。”

  顾萱插话:“你们门派是不是有个人叫谢雨知?”

  少年一看,说话的女子虽然没有另外两人那么仙气。但仔细看发现还颇有姿色,若是没有那两个人在,他定会觉得对方就已貌若天仙。回过神他答道:“没听过,我们门派人多,记不住。或许是有吧。”

  顾萱脸色一沉:“能不能帮我打听一下……”

  少年看着那娇美的容颜褪去了几分颜色不禁心生怜惜:“好吧。那个谢雨知大概长什么样,芳龄几岁?”

  “他是男的……今年应该年满二十了。”

  少年有些失望:“哦,他是前辈的心上人?”

  “……别胡说。旧相识而已。”

  “好好,明白明白。他张何样?”

  顾萱回忆了一下,道:“我最后见他是几年前,他长得高瘦,面容俊朗,笑起来有点傻……但挺好看的,腰带上印有孔雀图腾。佩剑剑柄刻有雷纹……”

  “孔雀图腾,那不是掌门的入室弟子才能有的吗?”

  “……你帮我打听一下,不过不要惊动太多人。”

  “好好知道了,我们门派也不反对儿女私情。而且我们掌门现在不正要娶妻嘛。”

  听到此事,顾萱眉头一皱,双拳紧握。

  少年看她神色巨变,吃惊道:“前辈,您不会连我们掌门也看上了吧。”

  晓星尘忙道:“非也。她与那位谢兄情投意合,结果被你们掌门知道狠拒门外,还挨了不少鞭子,所以此次打听绝不能让你们掌门得知。”
  
  顾萱一愣,知道晓星尘是在为她掩饰,脸色缓了缓。

  少年恍然大悟:“哦,明白明白。这就交给我吧。只是打听到后你要如何?”

  顾萱:“若是找到,请帮忙写封信到碧红茶馆找一个叫柳娘的人,让她把信给萱儿。”

  “前辈原来叫萱儿,行,交给我吧萱儿姐。还有没有什么事,我们要回去了。”

  见顾萱不说话,少年们整理了下行李准备离开。

  “等等。”

  少年们纷纷停下脚步,转身望向说话的宋岚。

  宋岚:“据我观之,你们持剑姿势不正确,站姿也不稳。刚才若冲来的是妖物,你们根本镇压不住。”

  带头少年有些生气:“哦,那要怎样,道长示范一个啊。”

  宋岚迟疑片刻后,抽出拂雪,右脚向身侧一滑,带出一阵气流,继而膝盖一屈,形成弓步,脚掌像钉在了地面上,重心靠后,一手将剑稳举,剑尖没有一丝颤抖。

  突然,他望向眼前的晓星尘,开口道:“星尘,拔剑。”

  晓星尘微微一顿,继而一笑,手往身后一伸,霜华从肩上滑出被他握于掌心。

  少年惊讶,这是在欺负盲人吗?

  晓星尘两腿稍稍分站,右手握剑竖于胸前,左手摆出剑指横于右手前,姿态优雅。看似没有力度,实质剑气已在全身流动。

  忽而宋岚腾空而起,拂雪在空中舞动,所有动作皆化作真气,气势如虹。众人皆不约而同后退两步,饶是晓星尘仍一动不动,仿若无感。
  
  眨眼,宋岚已离晓星尘间隔不远,对准眼前的人就是一击。眼看剑锋离对方身体只有两拳之隔,在场的人皆屏住呼吸。

  几名少年直接叫出声:“小心!”

  但比声音还快的是晓星尘的剑,不知何时,晓星尘的剑就把宋岚的剑给极速转开,继而散着银辉的霜华剑对着面前的人就是一击。宋岚反射地一闪,黑色的道袍被划去了一小节。

  宋岚重新出招都被晓星尘迎刃而解,无隙可乘。晓星尘走的是以静待动。虽看不见,却感觉空气中布满了他的眼睛。

  晓星尘拆了数十招便开始对其进行反击,每剑都欲刺向对方的薄弱之处。可宋岚反应也是极速,频频化解了对方的招式。

  转眼间一黑一白化作一道光影。光如闪电,影如疾风。

  两人速度极快,像是要置对方于死地。实际上靠近看会发现两人神色从容,只是相互切磋罢了。

  在场众人看得眼睛都不眨一下。两人一斗就斗了整整一炷香。晓星尘更是把新掌握的盲斗专用的剑法给展现得淋漓尽致,但是还是在收尾处被宋岚抓到了这套新剑法的漏洞,最终宋岚的剑尖定在了晓星尘胸前,胜负揭晓。

  晓星尘笑道:“几年不见,你的剑法又更上一层楼了。”

  宋岚脸上竟也牵起一丝笑容,不是胜利的笑,而是那种看到心之所想之物所产生的笑容,是温和不带傲气。但在那棱角分明的脸上又似日光透过冰霜折射出万缕光芒,看得众人皆定住目光。

  但这光芒又收得迅速,只是脸色已不再冷若冰霜。

  宋岚道:“星尘,你这门独创的剑法唤何名?”

  晓星尘笑道:“这还漏洞百出的,等成熟了再起名吧。”

  两人收剑入鞘,宋岚看着点点银光透过那镂空霜花剑鞘散发出来,犹如深空中的繁星,真是好看极了,果然,这剑只有握在主人手中才能如此璀璨辉煌。

  “道道道道道长,你们好厉害啊。”带头少年道。其他少年更是看得目瞪口呆。

  顾萱眼睛都冒起星光:“哇,真是大开眼界了!”

  一个腮帮鼓鼓的少年开口道:“道长们,这个能教我们吗?”

  带头的少年道:“闭嘴!我们怎可学别家的剑法?”

  腮帮鼓鼓少年道:“我、我错了。”说完脸颊更鼓了,表情一脸委屈巴巴。

  带头少年问:“两位道长该如何称呼?”

  晓星尘道:“道长就叫道长好了。”

  “这怎可?两位都是道长如何区分?”

  晓星尘思索片刻道:“那我是晓道长,这位是……大道长。”

  顾萱狂笑不已:“晓道长……你、哈哈哈哈哈哈哈”

  少年不解道:“哪有人说自己小的……”

  顾萱笑得浑身发抖:“不不不……他……他……真的是晓道长……哈哈哈哈哈……”

  带头少年看着顾萱夸张的笑容,跟旁边也笑得浑身发抖的晓星尘,还有依旧站得笔直如松只是嘴角微扬的宋岚:“那、那好吧……三位前辈还会再来这里吗?”

  晓星尘边笑边道:“这里太脏乱了,山脚的凉亭倒是不错。”

  “好吧,我们还可再会吗?”

  晓星尘道:“可啊,但你们绝不得把遇到我们的事散播出去。否则,我们会有麻烦的。”

  少年心想,看来对方真的是位高人。

  “好。”

  “记得帮这位前辈暗查一下那位‘谢雨知’前辈,别忘了是暗查。事成我们会给予你们奖励。”

  少年齐道:“什么奖励?!!!”

  晓星尘笑了笑,心想果然是孩子呢。

  他道:“你们想要什么?”

  一少年问:“什么都可以?”

  晓星尘轻轻应了声:“你说。”

  “我要一只灵犬。”

  “可以。”

  “我还要云梦江氏家主的紫电。”

  “呃……这个……我或许可以带你过去,你自己问他。”

  “哇,道长难道认识江宗主?”

  晓星尘细细思考:“不怎么熟。”

  那位腮帮鼓鼓的少年道:“哇,那蓝宗主你认识不?”

  “还好。”

  “金宗主?”

  晓星尘和宋岚异口同声道:“不认识。”

  “那聂宗主?”

  晓星尘道:“前聂宗主认识不过……”说罢,他叹了口气。

  带头少年大惊:“前聂宗主?不就是……赤、赤锋尊!天啦!两位道长到底是什么人?啊!莫非!”
  
  少年看着晓星尘肩后那华丽的剑柄,以及他眼前的白布,答案呼之欲出。

  晓星尘连忙做出手势:“嘘。”

  少年抑制不住小声说了句:“你还真是晓道长。”

  晓星尘严肃道:“听着,你们不可传出去,让你们办的事你们照办,但沉着点。不要打草惊蛇,若是有人质疑,你便说是一位山民曾在数年前被那位谢前辈所救想亲自给他道谢。决不能说出是这位姑娘要找他,她的名字绝不能曝光。知道没有?”

  少年愣了愣后猛地点头:“是、是、知道!”

  晓星尘想了想觉得不放心又从袖中掏出一片叶子道:“我们既有缘,赠你一物,日后若有危机,对其吹气,我便来救。”

  少年接过激动道:“谢谢,谢谢晓道长。”

  “不要叫我晓道长,我的名字也不能曝光,你叫我道长就可以了。”

  腮帮鼓鼓少年道:“你们好神秘!”

  “不神秘,总之你们不要乱传,否则……会引起杀身之祸。”

  带头少年一惊:“这么严重?!!”

  “对,答应我。”

  “是、是,知道了。”之后又对其余少年道:“你们听到没有。”

  少年齐刷刷道:“听到!”

  晓星尘道:“好啦,你们回去小心,注意安全。”

  一群少年走后,宋岚嘴角居然又微微上扬,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放在他那张冷脸上还是很容易就被察觉到了。

  “你……你居然会笑!”顾萱觉得这人简直颠覆了她的想象。

  “什么?子琛你居然笑了?你笑什么?”晓星尘感到不可思议。

  宋岚道:“你对那些小孩挺贴心的。”

  晓星尘若能看见,便会看到,曾经属于他的眼,如今又隐隐浮现出昔日他未能达成的心愿。


——
待续……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