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双道长】漫漫(十)

三无打字机:

(十)同舟


  两人回到客房,阿箐雀跃跳起奔向晓星尘:“道长,你可真威风!”

  晓星尘正在思虑中出了神,阿箐清脆的声音将他神智一下拉回。他轻轻拍了下阿箐的肩膀:“阿箐,我有事要与宋道长谈谈,你先回房。”

  阿箐有些不高兴但还是敲着竹竿离开了房间。

  “子琛,将手给我。”晓星尘道。

  宋岚疑惑地伸出手,晓星尘在他手中放入玉佩。

  “拿着吧。”

  宋岚不安道:“这是何意?”

  “我不跟去了。”

  “……为何?”

  “对不起。”晓星尘叹了一口气:“不管说多少次对不起,事情都无法挽回吧。”

  “我已说错不在你,你又何必如此?”

  “不管如何,我确实连累了你。有你这个好友是我荣幸,但我对你而言却是个不幸。所以,我们也是时候该分道扬镳了。”他顿了顿又道:“或者说,在你身旁我感到愧疚,我已经无法与你同行了。”

  “星尘……”宋岚握住晓星尘的手臂:“别走,好吗?求你了。”他抿了抿唇又道:“罪魁祸首都已死了,你为何还要带着这份愧疚活下去。”

  “我……不得不走……”

  宋岚捏紧了晓星尘的手臂:“你走了,我还剩什么?”他低语着,似是说给自己听。

  但晓星尘还是听到了,他有些不知所措,他想告诉宋岚,他不是宋岚的一切,但又私心想成为对方的一切,不过这是不可以的,他道:“子琛,你要入世还是隐世都好,没有我拖你后腿,你会活得更好。”

  宋岚一把拥住晓星尘,猛然撞入对方怀中,晓星尘怔住了。

  宋岚道:“你没有拖累我。那些事从来都不是你的错,天降之祸罢了。”

  晓星尘直直垂着手,没有回抱也没有推开:“你太宽容了。”

  “我非宽容,你本无罪。”

  晓星尘小心翼翼地问:“子琛,我对你来讲真的这么重要吗?”

  “很重要。”宋岚停顿片刻又补充道:“没有谁比你更重要。”

  听到想要的答案,晓星尘心中猛颤:“能成为你的好友何其有幸。”

  宋岚:“不只是好友。”

  晓星尘呼吸一滞。

  宋岚思索片刻道:“是至交。”

  晓星尘苦笑,至交原来是这样的吗?但还能用什么词来形容两个男人的关系呢?至交,足够了。

  宋岚:“不要走了。”

  晓星尘:“好,我不走。”

  他还能走去哪里?他的整颗心都系在这人身上了,甚至因对方鼓动着。

  宋岚松了一口气,将人放开。

  一放开,便看见对方裹眼的细布渗出血迹。便轻轻抚上了染成血色的布条心痛道:“对不起。”

  “别为这道歉,这明明是我……”

  “星尘,对不起,我知你在我身边可会难过,但我真的……不想你走,我很自私吗?”

  晓星尘微愣:“不。你能容我留下,又怎会是自私呢?”

  要论自私,自己才是最自私的那个吧。对友人抱着不该有的心思,完全玷污了对方的崇高情义,晓星尘暗暗自嘲着。心术不正,枉为道人,但这怕是永远也正不了了,他陷得太深了。

  宋岚轻轻把他眼前的细布取下,掏出一块干净的放于他眼前,双手绕到他脑后打算给他系上,却被晓星尘抓住了手。

  “我自己来吧。”晓星尘道。

  “让我来吧。”宋岚的手在晓星尘脑后轻轻动作着,系得很慢很慢,一条发丝都没被卷入布里。系好后他还轻轻将盖住耳朵的部分给拨回耳后。

  等宋岚把手放下后,晓星尘白皙的耳朵已悄然染上红晕,他撇过头:“下次我自己来便好。”

  听到“下次”宋岚立刻道:“别再如此。”

  晓星尘淡笑:“哭成这样一定很难看吧。”

  “不,你这样……我很心痛。”

  晓星尘颦眉一笑:“够了,我若是姑娘你这岂不是在调戏吗?”

  宋岚微顿:“我……这只是……”

  “得了子琛,我明白的。”晓星尘依旧笑着,但那笑容却似乎与往日的略有不同。这个笑容宋岚见过,这是晓星尘的灵魂从锁灵囊中释放出来后对他展露的最后一个笑容。这缕笑,他似乎永远也抓不到。

  这时阿箐在门外听到屋内的气氛已平静下来,便用竹竿敲打房门。门打开,屋内两人神色从容、坦然自若,完全不像方才在这互诉衷肠过的人。

  阿箐问晓星尘:“道长哥哥,正午了,我们去吃饭没?”

  宋岚答道:“走吧,下楼。”

  在客栈用完午膳后,三人退了客栈,前往了璧云镇。

  途中刚好路过义庄,他们便进去收拾了一下行礼。

  行礼不多很快就收拾好了。晓星尘的包袱很轻,便把阿箐的包袱也背了起来。

  准备离开时,晓星尘突然蹲下,在地上拾起一块烧火用的还算平整的小木块又在桌上摸出一把小刻刀。

  之后用刀将木块削得更平整了,并在上面细细刻画着。

  宋岚凑过一看,眉头一紧,立即抓住了晓星尘握刀的手。

  晓星尘一怔:“子琛?”

  宋岚顿了顿:“我帮你。”

  晓星尘想了想,自己再心灵手巧,但看不见总归没宋岚刻得好。不,即便看得见,宋岚的字也是最好的。他放下刀,道:“好吧,帮我刻句简单的就好,就刻‘我们已移至别处,祝你安好,有缘再聚。’”

  宋岚捏了捏拳头,神色有些复杂。

  没听到回应,晓星尘便轻声唤了句:“子琛?”

  宋岚回过神,拿起刀与木块,一笔一划地刻着,每一笔画都刻得入木三分。

  “我在刻。”

  晓星尘笑了笑:“麻烦了。”

  之后三人从宿房后门踏出,宋岚回头关门时望着桌上的木块,还是没能忍住,对空击出一掌,桌上的木块又重新落地。之后他迅速关上吱呀作响的木门。

  ***

  到达璧云镇时已是日落黄昏。

  阿箐有气无力道:“道长,我好饿啊。”

  晓星尘道:“子琛,游府就在前面不远了,我们找个地方放下行李吃些东西再过去吧。”

  宋岚应道:“嗯。”

  于是三人来到一家客栈。宋岚又定了两间房。

  晓星尘回想起今日早晨的事便道:“子琛,这次我与阿箐一间吧。”

  “你为何偏要与姑娘挤于一间。”

  “阿箐年纪尚轻又看不见,放她一人我不安心。”

  “我看阿箐姑娘机灵得很,而且两房紧挨着,就算有事也能立即过去。”

  晓星尘顿了顿:“子琛,不如改成两个单人间吧。”他不敢再与对方同处一室,他怕自己又会有过举的行为。

  “星尘你是介意与我同住?”

  “绝无。只是子琛好静,一人始终清净些。”

  “我说过你在也并不打扰清净,我们又非第一次同住。”

  宋岚见晓星尘沉默着,想着强人所难也非君子所为。早晨那一吻对他来讲是很回味,但对晓星尘而言或就很尴尬了。于是他对掌柜道:“请问能换成两个单人间吗?”

  “客官,抱歉。单人只剩一间。”掌柜看了看俩人,心里调侃:来住的人都是能寻个地就好,哪有这么别扭的。最好你们把单人双人都定了,爱分开就分开,我还多收一分钱。不过看到两人扭扭捏捏他又觉颇有意思的,便道:“你们就挤挤吧,人家五个大汉也只挤一个单人间,别挑剔了。”

  听他这么说,晓星尘也不好推脱便道:“那便不换了。”内心则懊恼,这样更尴尬了,早知道就不说换了。

  到达房间放下行礼,三人就下楼用膳。

  有任务在身,便匆匆解决了晚膳。之后是前往游府。

  ***

  若是无误,他们面前的便是游府了。游氏是个名气不高的仙门家族。但从宽阔的府邸能看出在当地也算颇有势力。只是屋檐顶柱都铺了一层灰,想来是缺少人手打扫。

  在路上他们就打听到了,游氏近年不景气,不过近日游府准备迎来一门亲事。听闻是打算拉拢岵罗山绮仑门派的掌门梁池墨。

  那掌门是近年崛起的新秀,天赋异禀,曾一夜歼灭百年妖物。有人说他的门派有朝一日能位列仙班,与各大仙门争一席之地。

  只是不知道他为何要娶家道中落还卧病在床的游家大小姐。不过听闻梁池墨早在几年前就已向游府提过亲却被拒。现在还不计前嫌地把人娶了,帮游家挽回地位。人们都称梁池墨专情。

  阿箐看着这邋遢的门面,完全看不出即将迎来喜事,更像是刚刚办完丧事。

  晓星尘轻叩门环,良久屋内才传出人声,那人门也不开,直接在门后问:“来者何人?”

  晓星尘道:“贫道晓星尘,刚拾到贵府的物品,现来归还。”

  声音落下,屋内又动静全无,阿箐不耐烦的敲起地上的青石板。宋晓二人则不慌不忙,静静在门外等候。

  天色又沉了些许,府门终于打开,迎来一位仪态端庄的男人,他身着紫檀色锦袍,上绣犀牛图案。男人两鬓有些斑白,眉间有些许细纹,却掩盖不住那俊美面容,只是那神情略显哀愁。见到来人,他眉头稍稍舒展,只是眉心的纹路似已刻入肌肤不得消散。

  男人作了个揖:“抱歉让两位久……”

  突然,阿箐娇小的身子从晓星尘身后走出,憋屈地看着眼前的男人。

  男人一愣看着阿箐衣着虽朴素,气质神态却不似下人,最重要的是,一个看不见的下人要来有何用?不是下人他就不能得罪了,他连忙道:“哦,抱歉。刚刚看不到还有位小姑娘。”他重新作揖道:“让三位久等了,是我手下办事不力,我代他向你们赔罪,三位贵客请进。想来你必定是晓星尘道长了,这两位是?”

  晓星尘道:“宋子琛宋道长。这位姑娘叫阿箐。”

  男人道:“果然是宋道长,贵客贵客。这位姑娘看起来机智聪慧可是二人的弟子?”

  “不,这是……”晓星尘没说完阿箐便打断道:“诶,听起来不错,不然道长就收我为徒呗。”

  晓星尘顿了顿:“阿箐,此事之后再议。”之后对男人道:“阿箐流离失所,便与我们同行。”

  “原来如此。”男人恍然大悟,对着阿箐展颜一笑,把皱纹舒展至最开,严峻的脸上极力展现出一丝和蔼。

  晓星尘:“敢问阁下是?”

  男人郑重道:“本人乃游家家主游哲。”他的声音浑厚略带沧桑。

  晓星尘略感惊讶,他没想到前来迎客的就是家主,看来此家族也非他想象中孤高。只是守门的是有些无礼。不过或许是人手紧缺吧。

  晓星尘恭敬行礼道:“原来是游家主,我们三位来打扰了。”同时宋岚也作了个揖。阿箐没有见过如此场面但也学模学样拱手低头施了个礼。见她一个姑娘竟学着男子作揖,宋岚觉得有些滑稽,但也没纠正她。

  游哲倒像没注意这细节,只道:“不必多礼,三位贵客的到来,令寒舍蓬荜生辉。只是大厅正在修整,请三位随我移步至侧厅。”


——


待续……

评论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