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双道长】漫漫(十七)

三无打字机:

(十七)了局


  清晨的阳光是明媚的,今日无云。宅院中站着一个小小的身影,她正拿着竹竿敲打房门。

  房间里传出一把熟悉却失了往日的清亮的男声,但也是正常的,风铃摇了一晚也会打结。
  
  他道:“阿箐你再等一下。”
  
  此时房中的状况有些混乱。

  “星尘,你穿错了……”

  “噢,抱歉……”

  “穿上就别脱了。”

  “这怎么……”

  “阿箐在等,快些吧,我穿你的。”

  ***

  半晌,房门打开,一个素白衣衫配黑色腰带的人便立在了眼前,阿箐抬头一看,便被冰住了。

  “宋道长你、”

  那人后方传出一个声音:“阿箐快进来吧。”

  开门的人回身往房里退去,便见一个身着黑衣眼裹白布的男子站在桌边。

  虽然房间收拾得干净利落,一尘不染,但阿箐还是颇感不适,这感觉大概像是闯入了别人的洞房那样,特别是看到他们那身黑白混搭的装扮,大大地刺激了她的感官。

  “道长,不如你们出来吧?”

  晓星尘略显尴尬:“呃,好吧。阿箐吃了东西没?要不要去找吃的?”

  “好啊!不过你们能不能把腰带也换了啊,这样……有些突兀。”

  “……嗯。”

  之后房门再次关上,再出来时两人已恢复了昔日的打扮。

  阿箐道:“其实你们换个腰带就好,刚才那样太显眼了。”

  她默默想,刚才那种打扮,像是生怕别人不知他们是一对那样。两位道长本来就鹤立鸡群,再加上那样的打扮实在是太招摇了,她不想两位道长因此被指指点点。

  黑白本是无色,但在世人眼里却是有色的。

  宋岚和晓星尘也明白这点,所以出行在外也不会有过举的行为。当然,相亲相爱的两人再怎么掩饰还是会透露出蛛丝马迹,晓星尘问过阿箐会不会介意,阿箐坦然“道长还是道长”这句便让他放宽了心。他们虽不需其他人认同,但仍不希望同行共处的人因他们间的关系而感到不适。

  走出了房间,四周一片郁郁葱葱,伴着清风徐来,竟比房内还要清凉。被晒过的枝叶透着阳光的味道,给纯粹的心灵注满了活力。
  
  晓星尘边走边问:“阿箐,你在霞云峰上过得还好吧?”
  
  宋岚看着阿箐,几月不见,她个头像是高了些许,虽然此时穿的是常服但看上去还是爽利了不少。
  
  她会一直成长吧,长到能褪去稚嫩的外皮,突破岁月的定格。
  
  虽然她此刻还是这般孩子气。

  “不好不好,无聊死了。”阿箐抱怨道。

  晓星尘:“那些师兄师姐待你不好吗?”

  “不好,他们都不及道长好。”

  “被欺负了?”

  “哼,他们哪敢欺负我?看我不一棍子捅死他。”

  “哈哈哈哈哈。”
  
  在集市中逛了一圈,三人便进入一家客店,寻了个干净的位置后点了些吃食。受阿箐影响,晓星尘对甜食也产生了些许兴趣,宋岚也是后来才发现的。
  
  其实一开始,晓星尘纯粹只是不想浪费食物,阿箐食量也大不到哪里去,每碟都会余下一些,晓星尘便把那些给清了。宋岚为此还教训阿箐,让她吃不下别点这么多,结果发现晓星尘竟也喜欢上了当中部分甜食。
  
  此时,看着满满一桌糕点,宋岚默默喝了一勺白粥。
  
  宋岚不喜在吃饭时说话,晓星尘知道这点便叮嘱阿箐吃完再说话。可阿箐忍不住就是要讲,宋岚便也让她讲了。
  
  原本宋岚是食不言寝不语的,但寝不语是不可能了,他与晓星尘已互吹过不少枕边风了,食不言也没什么必要了。再者,按礼法来讲,君子之交本该淡如水,而不是像他们那样粘得跟糖人似的。
  
  晓星尘也察觉宋岚是变了些,但他自己也变了。不过经过岁月的冲刷,谁能一成不变?只是晓星尘不知宋岚已被反复冲刷过,对方走过的路也比他想象中的要漫长多了。然而,时间不能冲掉一切,沉淀下来的,会扎根得更深。
  
  晓星尘知宋岚在一些繁文缛节上的固执已经渐渐褪去,对方已不介意别人边吃边说话,而他又不是个沉默的人,他夹起碗中的桂花糕尝了两口便问:“阿箐有没打听到什么?”

  阿箐知道宋岚虽不介意她边吃东西边说话,但对于边咀嚼边讲话还是不太能接受的,她咽下口中的食物才道:“那个掌门平日神出鬼没,能打听到才有鬼。不过他手下几名弟子倒是大摇大摆的。他们夜晚就出外夜猎,猎完就找掌门论功行赏,之后又挑些妖物给我们练手。”

  “你们?你不是才进去几个月吗?这么快就能对付妖物了?”

  “当然不是道长你猎的那种,都是些缺头缺臂的。”

  宋岚道:“未成形的妖物。”

  妖物也非一下就能诞生,也是如其他生物般慢慢生长而成。还没长成最终形态的,与畜类无差,猎来也没多大用处。

  阿箐道:“大概吧。”

  晓星尘道:“未知利害,不该除之。”

  阿箐疑惑:“啊?妖物不都是害人的吗?”

  晓星尘道:“也不尽是……不过……”
  
  宋岚道:“生死有命。”
  
  晓星尘:“嗯,既然除了就算了。”

  之后他转念又道:“最近有没有弟子丧生?”

  阿箐道:“没收到,应该是没有。”

  晓星尘略松一口气。

  阿箐继续说:“不过听闻掌门准备带师兄师姐前往半绝崖夜猎。”

  半绝崖,晓星尘前段时间去过,那里地势险恶,妖物不多,但有的都是些比较罕见、危险程度也比较高的妖物,有去无回想来也是寻常事。梁池墨放任弟子去那种地方,恐怕是早有盘算。

  晓星尘:“他们何时动身?”

  阿箐:“两日后。道长你们要跟去抓他吗?”

  宋岚:“他不一定会到半绝崖。”

  晓星尘点头:“很可能是调虎离山。”

  阿箐:“那要怎么办?你们要不要藏在附近等他出动?”

  晓星尘:“不必这么麻烦,直接上山抓他就好。”

  阿箐:“道长找到他的罪证了?”

  晓星尘点点头:“嗯,子琛找到的。梁池墨曾杀害过以前的同门弟子,遗体没处理好被寻到了。尸体背上有他法术遗留的痕迹,梁家的人查过,说此法术在施术人身上也会留有不可磨灭的印记。”

  阿箐惊喜道:“也就是说我们终于可以去抓他了吗?”

  晓星尘淡淡道:“不是我们,是他们。平川梁氏要亲自将他抓拿。”

  “啊?那我们不就无事可做了吗?”阿箐感到不满。

  “阿箐还想要做些什么?”

  阿箐挥动筷子:“当然是冲上山直接将他抓了,让天下所有人都知道这坏蛋是我们拿下的。”
  
  宋岚肃目望向阿箐,阿箐立即放下挥舞的手臂,在他们谈话期间,宋岚早已喝完那碗粥,还顺带把晓星尘那碗也喝了。

  晓星尘无奈笑道:“阿箐,我们抓他为的是什么?”

  “不让他害人。”

  “目的达到了就好,谁来抓也是一样的。”

  “不一样,看别人吃饭和自己吃饭怎么一样?”

  宋岚和晓星尘异口同声道:“歪理。”

  阿箐早就对他们的默契熟视无睹了,她继续道:“我不管,我们潜伏了这么久,怎能让别人夺了我们的功劳?”

  晓星尘道:“阿箐,你是不是想成为我的弟子?”

  阿箐眼睛一亮:“道长,你要收我为徒?我要我要,我要当道长的徒弟!”

  晓星尘撞了撞宋岚的手臂:“给她本《道德经》。”

  阿箐听到“经”字立马道:“道长……哦不……师尊,我不识字啊。”

  “哪个字不认识就问宋道长,认全了上面的字才能叫师尊。”

  “……我一个字也不认识啊……这太难为我了。”

  “……子琛……你教她识字。”

  “……”

  晓星尘叹了口气:“算了,言传身教吧。《道德经》第九章……”
  
  宋岚对答如流:“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教,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阿箐听得懵懵懂懂:“道长,你能不能说得通俗点?”

  晓星尘道:“也就是说事情办好就可以了,别吃饱了撑着。”
  
  阿箐撅起嘴:“好吧,知道了。”
  
  ***
  
  最后宋岚和晓星尘还是随梁氏一同踏上了霞云峰。当然不是吃饱了撑着,纯碎是担忧那群弟子会卷入斗争。
  
  而事实上,这举动确实是正确的。
  
  绮仑上下百名弟子加入了维护门派的队伍。幸而有两名光风霁月的道长在,才阻止了这场混乱。
  
  最终梁池墨被擒,绮仑随之解散,游小姐的毒也被梁府的人清除,顾萱的师兄在她说服下也已出关,整个事件终于回归正道。
  
  唯一的遗憾是晓星尘的眼睛,但在数月后也寻得一位神医,用壮烈牺牲于天灾中的苍鹰的眼睛让他重见光明,改良后的鹰眼看着与人眼无异,视觉却是更敏锐了。
  
  ***
  
  行于世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这日,两位道长就在路上遇到一位金星雪浪袍男子。
  
  男子笑眯眯道:“两位道长,久违了。”
  
  晓星尘也笑盈盈:“彼此彼此,金宗主,今日怎么只有你一个?”
  
  男子身量没这两人高,他抬起头,脸上挂满笑意:“这世上形影不离的,怕只有两位道长了。”
  
  晓星尘笑道:“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我如今大概是了解到了。”
  
  男子笑容无比可亲:“嗯,说得不错。我正准备去找我的道义之交呢。”
  
  晓星尘顿了顿后抿唇一笑:“金宗主可知,道不同始终不相为谋。”
  
  男子笑着歪过头:“道长到底想表达什么?”
  
  晓星尘略作思考状:“嗯……没想表达什么。只不过觉得……你们三尊真是……”
  
  宋岚:“各有千秋。”
  
  晓星尘笑了笑:“嗯……对了,你若是去找蓝宗主,可否帮我向他道声谢,若非当初他帮我们揭发某人的罪行,恐怕也不会让那人得到严惩。不过最终的功劳……还得多亏你。”
  
  宋岚神色微愠,咬字用力:“还真多亏你。”
  
  男子被锐利的目光刺了一下,却仍能挤出笑容:“我也没做什么。我虽不及两位道长正气凛然,但我能做的还是会义不容辞地去做。”
  
  晓星尘笑道:“金宗主这句话就有矛盾了,若是义不容辞又怎会管能不能做到?不是该先做了再说吗?”
  
  “是我表述有误。不过做任何事的前提条件不都该是看能否做到吗?若是不能做到又有何用?”
  
  “我没金宗主你会盘算,我只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且没到最后又怎会知道结局?”
  
  男子正想开口,宋岚就抢先了,他冷冷道:“金宗主自有他的见解,不必多言。星尘,走吧。”
  
  再次道别,双方已然走向截然不同的结局。


——


未完,还有一章正文,一篇番外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