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酒祸

fixit:

雷……ooc……感情洁癖慎入。


写不来古风……就凑合着写了一点,前两段比较隐晦。


金光的各种三人组都令人痴迷,呜。


(一)


“老大,你说奇怪不奇怪,最近明明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铁军卫闲得长蘑菇,王上却赏了一壶风月无边给我,说是表彰我最近的功绩——这些日子哪里来得功绩可言。”


正在伏案疾书处理公务的苗疆军师闻言搁下笔,抬头看了一眼风逍遥手中的风月无边。


复而低头执笔,边继续处理未处理完的文书边说道:“既然你心知这赏赐受之有愧,不如将这壶酒上缴于我。”


嗜酒如命的铁军卫军长自然不会接受这建议:“这怎么行,毕竟是王上给我的。虽受之有愧,却也只能却之不恭。”说罢打开酒壶抿了一口,呷嘴道:“也试过不少美酒,果然还是这风月无边最好。”


御兵韬盯着他手中的酒又看了许久。


风逍遥疑惑:“怎样了,这酒不过是容器和榕姑娘给的不同,皇家的东西造型上略显浮夸,有那么好看么。”


御兵韬低下头,收拾了桌子上堆叠成山的文书,脱下面罩:”难得我今天也有空,与你共饮罢。“


”哈,那就为老大的‘难得有空’干杯!“


(二)


第二日御兵韬到达正殿比平日稍迟了一炷香的时间。群臣已下朝,空荡的大殿略显空寂阴冷,只有一道熟悉的背影负手而立。


那道背影一如当年求助铁军卫无果悲愤离开那般清瘦,彼时的少年肩头尚难以负起国恨父仇,如今却沉稳担起一国的民生与安危。御兵韬心中轻叹,行礼道,“微臣迟到了,请王上责罚。”


“无事,孤王已代军师与军长向众臣告假一日。”


御兵韬沉默。


苍越孤鸣转过身望着他的眼睛,“我还以为,今天军师不会来了。”


御兵韬不避讳君王的目光:“每日汇报工作,当是臣的分内职责。”


分明是偷换话题,却回答得滴水不漏。年轻的苗王揉了揉额头:“孤王不想与军师打太极。孤王只想知道军师是否会怪孤王擅作主张,让军师——一偿宿愿。”


“微臣不会责怪王上的一切决定。”


“哈。”苍越孤鸣自嘲地笑了笑,像是在对殿上的另一人说又如同自言自语那般:“其实有好几个瞬间孤王真的希望过……昨夜军师禁了军长的酒。”


他说这话时音调极低,语带喑哑,心里明白御兵韬武功深不可测耳力过人必能听见,也相信现下情状那个男人审时度势,必会佯装未闻。


果然,御兵韬没有作答。


“早就听闻风月无边是世间少有的美酒佳酿,此次除了赏赐军长外,孤王自己也留了一坛同样的风月无边。今夜,军师是否有时间……”


“王上,”御兵韬骤然拔高声调打断道,“军务繁忙,且君臣有别,微臣不能僭越。”


得到与预料之中相同的回答,苍越孤鸣自嘲之意更甚,“孤王明白了。你先退下吧。”


严肃有矩的苗疆军师行礼:“臣告退。”


(三)


十年后,操劳多年的苗疆军师宣告退休。


“不如同我回道域?我也好久没有去看望月和……花、雪他们了。”风逍遥提议道。


想起已故好友和那一场不知是该称为友情还是算计的风花雪月,风逍遥心生悲凉,饮了一口酒。


御兵韬拍拍他的肩膀,“可以。”


“哇,答应得那么快,我还以为退休只是借口,老大仔你要再换个马甲发挥余热呢。”


“听起来的确很像是我会做的事。”


“那当然,我是有够了解你啊。”


“毕竟你我名为上下属,却有夫妻之实已有十年。”


风逍遥一口酒几乎喷了出来,为何这个男人在说这种话时依然面不改色语调沉稳,如同在叙述一桩极其普通的事。


两个男人结发,哪怕是在民风开放的苗疆,仍是不能为世人所容。


(四)


“今天是逆风唉,老大仔。要不要回头,你好再看一眼苗疆。”


“你自上船起就一语不发,原来是后悔带我去道域,想回苗疆么?”


风逍遥喝了一口酒,瞥了他一眼,“只怕对苗疆念念不忘的另有其人。”


他素来说话直来直往,甚少如此意有所指,只怕是有满腹的不可言说。


御兵韬叹了口气坐在他身边,对难得拐着弯儿说话的风逍遥洗耳恭听状:“想说什么就说吧。”


“嗯,那我说啦。”风逍遥又抿一口,“老大仔,你……是不是喜欢王上。”


他说完之后便盯着御兵韬。


“苗王奉天承运,心善仁德,体恤民情,知人善任,是不可多得的好君王。每一个苗疆子民理应爱戴他。”


这是典型的御兵韬式回答,让人头脑发晕,头壳发胀。


“老大仔,这次是你让我想说什么就说的。”风逍遥提醒道。


御兵韬沉默了许久,终于缓缓开口:“你还想问什么,就都问出来吧。”


“那一日,尚且是落难的王子的王上来求助于你,你并未接见他,却在上面一直望着他离去。那日我在城门南侧巡逻,见到你的眼神,我便知道……”


“所以这就是那天酒窖里的酒又少了一坛的原因?”


“老大仔,你的关注点,都十几年前的酒了……唉,那日我心里难受,就多贪了几杯。”风逍遥低下头,似乎有点陷在回忆里。


御兵韬摸了摸他的头,“对一日之间失去所有的少年的怜爱,也许是恻隐之心使然。”


“哈,那后来那壶酒呢?算什么?你与王之间的试探?”


“……风逍遥。”


“老大仔,我有时候是会天真,但我又不傻。我是喝不醉的人,为何当日喝了王上赏赐的一壶酒就会那样——对你告白不说,还主动……后来我去调查了一番,那段时间正逢某个部落的来使觐见王上,送来了其部族特展情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另外具有催情功效。”


“老大仔,你有时候会不会后悔那一天……没有禁我的酒?”


御兵韬当即答道:“不会。”


看着风逍遥终于有些发亮的眼神,御兵韬补充道,“就算如你所言,是王对我的试探,我也给了他一个结果。”


“抱歉,我一直不知,这么多年,原来你对此甚是介怀。”


“也不算是介怀……算了,就是介怀吧。既然老大仔觉得抱歉,到了道域之后,便每天陪我喝酒罢。”


御兵韬思考了一会儿,严肃地摇了摇头,“每天恐怕不行。我是会醉的。”


“反正是来养老,偶尔喝醉又有什么关系?”


御兵韬摸着下巴。


“我去道域,并非养老。当年老大在道域做的那些事似乎还隐藏了什么秘密,恐怕与遍布中苗道三界的一桩暗势力有关,需要深入调查。”


“咦?你之前怎么没说——”风逍遥惊讶道,复而又觉这番惊讶着实在情理之中。


能相信这个男人会放下工作好好休息,才是天真到失智。


“所以这次,”御兵韬亲了亲他的额头,微笑道,“就有劳风逍遥先生多多相助了。”


(完)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