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阑珊

热爱手工娃娃,布袋戏,耽美小说

【双道长】漫漫(十八)

三无打字机:

我不会说这章的意义只为了点题,以及将章节凑成双数😂
还有我真是写一次修一次,写得太垃圾了没办法。

——

(十八)漫漫

  曾经没落的白雪观,是血与泪,仇与悲的印记。而如今,随着道观的重建,这段沉重的历史也被岁月翻过,并不断加入新篇章。

  重新建立的白雪观并未设立观主,但众所周知掌门的正是退隐多年后又重出江湖的明月清风和傲雪凌霜——两位师承道门的高人晓星尘和宋子琛。

  宋子琛是原本白雪观中唯一幸存下来的弟子,与他一同留存下来的还有残余在白雪观书阁里的一些书籍,虽然大多已被烧得面目全非,但书中的知识,他基本没有忘却。在没什么任务的时候,他就尽心修复书籍,意在把前人的智慧延传下去。这任务艰巨,少不了晓星尘的协助,在他们的努力下,很快书阁内的新书架已被填得满满当当。
  
  但始终,白雪观也算颇有历史的小道观,宋岚也知无法分毫不差地还原它。就如他重新记载的那些书籍,他也无法判断是否与原文有所出入。但他能做的,就是尽最大能力去挽救即将消失的白雪观。
  
  白雪观虽非两人毁灭,但他们仍是心中有愧,而这份愧疚感让他们决定用余生去偿还。所以两人不打算成为观主,但他们相信这道观终有一日会后继有人的。
  
  原本宋岚是想建立一个全新的门派,只是某日他突然翻找回观中的书籍,有感而发。他所学几乎全出自白雪观,白雪观就是他的根,他只不过是汲取了前辈的经验来发展自身。比起重新建基,为何不将它复兴使之再度发扬光大?
  
  确定了这么做后,开山立派的愿望自然是实现不得了,但两人收了不少弟子也与当初的宏图差不多了。
  
  如今白雪观在两人的打理下蒸蒸日上,除了增了许多弟子之外,也时常有其他门派甚至仙门世家前来拜访甚至修行。
  
  一个废弃的小道观重新蓬勃发展,甚至比原先还要辉煌。提起白雪观,人们已不再是唏嘘,大难过后,它依旧生生不息、欣欣向荣。
  
  ***

  此时白雪皑皑的竹林处,一群少年正围着一个风度翩翩的白衣道人。

  “师尊,当初您给小白师兄的那块叶子,我能不能也要一块。”一个筋骨初成仍稚气未脱的少年带着渴求的眼神问道。从轮廓依稀能辨出,他就是当日那位腮帮鼓鼓的少年杜轩,少年人长得就是快,如今他个头张开了脸也褪去了婴儿肥,已经没有之前那种满脸都是肉包子的感觉了。

  “小轩,那叶子后山上不是有一堆吗?”白衣人道。

  杜轩:“不,我要师尊摘的。”

  “包子脸,你要就自己去摘好了。”另一个少年说道,这名少年就是当初那位带头的少年陆白。

  杜轩:“我已经不是包子脸了。你怎么总这样叫我。”

  陆白撇了对方一眼:“那怎叫你啊?”

  杜轩也撇了对方一眼:“轩儿哥之类的。”他边说还边撑着腰站得笔直笔直,个头似乎比陆白还高些许。

  陆白气道:“喂!你还有没有尊卑观念啊?”

  杜轩叹气:“好吧好吧,那叫轩儿弟就好了。”

  陆白双手抱胸:“我只认识一个叫萱儿姐的。”

  杜轩:“哼,你个色欲熏心的家伙!”

  白衣人一惊:“小轩!这乱七八糟的词哪学来的?!”

  杜轩一愣,忙道:“阿箐师姐教的。”

  白衣人训道:“不准再说如此不雅的词!不然罚你到宋师尊那扫地去。”

  杜轩闻言惊慌失色:“啊!别啊别啊,我不说了不说了。”

  白衣人摇摇头:“把阿箐叫过来。”

  杜轩道:“她好像又去找那欧阳氏的小毛孩了。”

  白衣人揉了揉太阳穴,心想阿箐及笄也有三两年了吧,怎么却还跟个孩子似的,总跑去捉弄那群小孩子,是要当孩子王吗?看来那位欧阳家主又得过来投诉一番了。

  白衣人拍拍杜轩的肩膀:“好了好了,休息结束了,你们快回学堂。今日宋师尊亲自给你们讲课。”

  年纪最小的少年道:“晓师尊,他讲的那些好无聊,我还是想看您舞剑。”

  白衣人语重心长道:“他讲的那些你们可要记牢,修道最重要的是修心。这也许并不有趣,但记住了才能成为真正的白雪观弟子。好了,快些过去吧,不然被罚扫除就不好了。”

  听到罚扫除,少年们纷纷散去,幽幽竹林间只余一名白衣人,与茫茫白雪互相照映。

  “子琛,出来吧。”白衣人望向前方那块巨大的岩石,苍鹰锋利的眼被现今的主人磨得只剩下清明,而此刻那眼眶内是藏不住的笑意与柔情。

  话语刚落,岩石后便缓缓转出一个挺拔的身影,那黑色的道袍被积雪斑驳地覆盖着,犹如一颗雪松。只是待他双目对上白衣人,身上的积雪尽数融化,只剩下笔直的驱干与被暖阳照射在岩石上的影子。

  他靠近白衣人,成熟而饱满的声音自他嘴中发出:“星尘果然很会教导弟子。不过……罚扫除是怎么回事?”

  晓星尘笑得眉眼弯弯:“这个嘛……只是突然发现这么说挺有震慑力的。”

  宋岚把对方的笑容尽收眼底,一双剑眉也变得缓和,他道:“那群孩子还真是怕我,和你倒是亲近。”

  晓星尘笑道:“谁叫你总是冰冷着脸,还有别总躲躲藏藏,该多与他们交流交流。”

  宋岚道:“算了,这样也好。不然你也找不到理由去震慑他们了。”

  晓星尘:“哈哈哈哈哈哈,怎么感觉我是在利用你似的。”

  “没关系。”宋岚顿了顿后低声道:“晚上……补偿回来就好……”

  晓星尘脸色一红:“你……不正经!说好的‘傲雪凌霜’呢?”

  宋岚:“星尘不喜?”

  “没有,只是觉得你这称呼得换了。”
  
  “换成什么?”
  
  晓星尘看着对方宠溺的眼神,脑中突然蹦出一个词:“‘色欲熏心’怎样?”
  
  宋岚嘴角微起:“你说如何就如何。”
  
  晓星尘皱眉:“不好。”
  
  宋岚:“嗯?”
  
  晓星尘:“这个称呼只能对内,对外……你还得‘傲雪凌霜’。”
  
  宋岚的嘴角又上扬了几分。
  
  晓星尘立即捂住他的嘴:“好了,不准笑了,这是外面。”
  
  宋岚轻轻点头。

  晓星尘松开手,看了看四周——空无一人。他微微侧头吻上宋岚,热气从相缠的唇间溢出,在清新的空气中化作团团白雾,向上飘去湿润了眼睫。分开后,晓星尘脸上仍带着散不去的红晕:“好了,你快去授课吧……”

  宋岚低头应了声,便摇身走向竹林深处。

  晓星尘望着离去的背影下意识地用舌尖抵了抵上牙:“等等。”

  宋岚转过身。看着微风带着细雪拂过晓星尘的发丝,连带过的积雪都似夹着眷恋。
  
  晓星尘:“那书斋其实不用清理得这么勤。”

  宋岚:“你是在为那群孩子求情吗?”

  “那里的书都已经拍打得没有点书香味了,你就放过他们吧。”

  “既然是星尘求情,我也不得不从了。”

  晓星尘展颜一笑:“好了,快去授课吧。”

  宋岚:“星尘要不要来旁听。”

  “好啊。”

  晓星尘抬脚向前走去,与宋岚并肩而行,两人渐行渐远,密密麻麻地脚印在插满翠竹的雪地上织出一条道路,曲曲折折却不断。似这离离合合的一生,如今只汇成一条长路、两人同行。前路漫漫,却漫漫遵归道。
  
——
  
“漫漫遵归道”出自南北朝诗人阴铿(话说这名字真独特)的《罢故章县诗》,别问我啥意思,我也不懂,看到有个“道”字我就用了,文盲写文不考究。


更完番外会再修的,修文狂魔是我了

评论

热度(36)